2026年9月20日星期日

𝕆 → G₂/SO(4) → ℍ → ℂ² 成界過程初探:11 參考 CAPM 引入虛數的經驗來摸索⌈四象⌋

https://chatgpt.com/share/6ab04bd4-a344-83eb-85af-06d0c597ae1b  
https://osf.io/y98bc/files/osfstorage/6ab06941f4efa22e98ebb2a7

𝕆 → G₂/SO(4) → ℍ → ℂ² 成界過程初探:11 參考 CAPM 引入虛數的經驗來摸索⌈四象⌋

 

This article may hints what could force
J^2=-1
《From Complex CAPM to a Financial Gauge–Dirac System - Charge, Spin, Margin Gates, and Recursive Ledger Closure in Constraint-Bearing Finance 》
https://fieldtheoryofeverything.blogspot.com/2026/07/from-complex-capm-to-financial.html?m=0
Could be due to purpose belt and Dirac equation related!?

 

 

是,而且我認為你這個方向比「四象所以需要 J2=1J^2=-1」強很多

我讀了你這篇 From Complex CAPM to a Financial Gauge–Dirac System,再對照你較早的 Generalized Dirac Equation of Purpose-Bearing Systems。文章本身已經把幾個關鍵條件放在一起:identity-bearing state、action–ledger doublet、first-order propagation、frame covariance、Purpose Belt mass、residual;而且你自己很謹慎地說,真正的 Dirac structure 必須比普通 multivariate/state-space model 做更多工作。(Field Theory of Everything)

我的判斷是:

Purpose Belt 本身不會迫使 J2=1J^2=-1。但 Purpose Belt + irreducible action–ledger doublet + first-order accountable propagation + closure/return requirement,確實可能產生一條迫使 complex structure JJ 出現的路。

這值得認真推。

1. Purpose Belt 單獨只給「mass」,不給 JJ

你原文其實已經說得很清楚:

Purpose → constraint bundle → identity inertia.

以及:

M_B ≈ C_change / Δθ_identity. (1)

Purpose Belt 的作用是讓 identity 不能任意漂移。文章也明確把 MBM_B 解釋為 purpose、constraint、trace、obligation、risk、history 所形成的 identity inertia。(Field Theory of Everything)

數學上,這比較自然地產生:

或者 quadratic potential:

V_P(Ψ)=½ ΨᵀMΨ. (2)

這只能告訴我們「偏離 identity 有代價」。

完全沒有理由因此得到:

J²=-I. (3)

所以:

Purpose Belt ⇒ Mass

是合理路徑;

Purpose Belt ⇒ Complex structure

不成立。

中間還缺一個重要條件。


2. 真正關鍵可能是 Action–Ledger doublet

你的 generalized Dirac paper 定義:

Ψ_B = [ψ_action, ψ_ledger]ᵀ. (4)

而且提出一個非常有意思的 closure grammar:

Action cycle + Ledger cycle = Identity closure

以及:

Ψ_B → −Ψ_B → Ψ_B. (5)

文章把這理解為 action 完成後仍有 unresolved trace,必須再經 ledger closure 才回到 accountable self-equivalence。(Field Theory of Everything)

這裏才開始出現我們需要的數學。

假設有一個 operator JJ,把 outward/action surface 送到 inward/ledger-conjugate surface:

J : Action → Ledger. (6)

如果第二次作用不是回到原狀,而是得到 orientation reversal:

J : Ledger → −Action, (7)

那麼立即有:

J²(Action)=−Action.

所以:

J²=−I. (8)

再作用兩次:

J³=−J,

J⁴=I. (9)

於是 naturally 得到:

X → JX → −X → −JX → X. (10)

這就是 complex structure 的 quarter-turn algebra。

這條路比四象 correspondence 強得多。


3. 但我們不能直接假設 (7)

這是整個問題最關鍵的地方。

如果只是:

Action → Ledger → Action,

那得到的是:

K²=+I, (11)

這叫 product/paracomplex-type structure,而不是 ordinary complex structure。

所以真正的研究問題變得非常尖銳:

為甚麼 accountable identity 的 Action→Ledger→Action closure 必須帶 orientation reversal,而不是普通 involution?

如果我們能從 Purpose Belt / ledger accounting / AB-fixedness / first-order propagation推出這個 minus sign,才真正推導出 J2=IJ²=-I

這就是現在應該攻的點。


4. Dirac equation 給了一條更硬的路

你的金融文章使用:

(i𝒟̸_fin − M_S)Ψ_S = ℛ_S (12)

並明確使用:

Γ⁰=σ_z

Γ¹=iσ_y,

所以:

Γ⁰Γ¹=σ_x. (13)

而文章也強調:只有當 Γ algebra、first-order structure、squared equation 等產生額外可測內容時,strong Dirac claim 才成立;否則應退化回普通 coupling matrices。(Field Theory of Everything)

這個 methodological restriction 很重要。

因為真正的 Dirac mechanism 是:

要求一個 first-order operator 的平方恢復某個 second-order metric/propagation law。

這正可能迫使 J2=IJ²=-I


5. 看最小模型

假設我們剛才 quadratic toy model 的 second-order dynamics 最終得到:

\ddot X + ω²X = 0. (14)

現在我們要求它不是 fundamental,而可以被 factorize 成 first-order accountable propagation:

\dot Ψ = ωJΨ. (15)

再微分:

\ddot Ψ = ωJ\dot Ψ

=ω²J²Ψ. (16)

為了恢復 (14),必須:

ω²J²Ψ = −ω²Ψ.

所以:

J²=−I. (17)

這就完全不需要四象。

而且不是因為「complex numbers 很方便」。

它是由:

stable second-order restorative dynamics


first-order factorization

推出來的。

這是非常值得追的一條路。


6. Purpose Belt 在這裏突然有真正的作用

我們剛才說 Purpose Belt 本身只給 mass。

但 mass 恰好可能提供 restorative term。

例如最小 variational system:

L = ½||\dot X||² − ½ω_P²||X||². (18)

其中

ω_P² ∝ M_B (19)

或更一般:

\ddot X + M_B X = 0. (20)

Purpose Belt 的意思就是:

離開 identity 有 restoring cost。

如果 MB>0M_B>0,identity displacement 不是任意漂移,而有回復傾向。

現在要求 first-order representation:

\dot Ψ = J M_B^{1/2} Ψ. (21)

再作用:

\ddot Ψ = J M_B^{1/2}J M_B^{1/2}Ψ. (22)

如果 JJMBM_B commute,則:

\ddot Ψ = J² M_B Ψ. (23)

要恢復:

\ddot Ψ = −M_BΨ, (24)

就必須:

J²=−I. (25)

這樣整條鏈變成:

Purpose Belt

→ positive identity-restoring quadratic form

→ second-order stable identity dynamics

→ require first-order local propagation

→ introduce square root of restoring operator

complex structure J2=IJ²=-I.

這就有意思得多了。


7. Dirac 的作用不是「帶來 i」,而是要求 first-order square root

這一點應該特別強調。

很容易倒果為因:

Dirac equation 有 ii,所以系統需要 complex numbers。

這不夠深。

真正值得研究的是:

Second-order identity law

↓ factorization

First-order identity propagation

↓ algebraic consistency

square-root operator

↓ stable restorative sign

J²=−I.

即:

−I 的平方根不是裝飾,而是 first-order factorization of stable second-order closure。

這才可能是 complex structure 的 endogenous origin。


8. 而 Action–Ledger doublet可能正是 minimal carrier

在一個 real one-dimensional space上,不存在 real linear operator滿足:

J²=−I.

最低 real dimension 是 2。

取:

J = [ [0,−1], [1,0] ]. (26)

則:

J²=−I₂. (27)

令:

Ψ = [A,L]ᵀ (28)

其中 AA=Action,LL=Ledger。

那麼:

J[A,L]ᵀ = [−L,A]ᵀ. (29)

所以 Action 和 Ledger 不只是兩個 variables。

它們可以成為一對 conjugate coordinates

這與你的文章目前所說「action–ledger doublet」相比,是更強的 claim。

目前文章只要求:

two coupled components。

要得到 complex structure,我們還需要證明:

它們不是任意 coupled,而是 conjugately coupled。

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可證偽條件。


9. 然後 C\mathbb C 自然出現

定義:

Z = A + iL. (30)

ii

iZ = −L + iA, (31)

正好就是 (29)。

所以:

J ↔ multiplication by i.

此時 complex number 不再是我們人工把兩個 real variables 包裝起來。

而是因為 dynamics 自己有:

J²=−I.

這就是「真正的 complex structure」與單純 notation A+iLA+iL 的差別。


10. 再往上一層,才可能得到 C2\mathbb C²

我們原來有:

ℍ ≅ ℂ²

as real vector spaces after choosing complex polarization.

現在如果一個 purpose-bearing world 需要不只一個 conjugate pair,而是兩個:

Ψ = (Z₁,Z₂) ∈ ℂ², (32)

例如:

Z₁ = Action + iLedger

而另一 pair 是:

Z₂ = Admission + iResidual

或者其他真正由 dynamics 推出的 conjugate pair,那麼:

dim_R Ψ = 4.

這時才有理由問:

為甚麼 Structural 4D H\mathbb H 經 operational polarization 後正好成為兩個 complex conjugate channels?

但第二對目前完全沒有推導出來

所以不要現在指定它是 Admission/Residual。


11. 還有一條更漂亮的 symplectic 路

其實 J2=IJ²=-I 通常與三件事一起出現:

metric gg

symplectic form ωω

complex structure JJ.

若滿足:

ω(X,Y)=g(JX,Y), (33)

則形成 compatible triple:

(g,ω,J).

在我們的語言:

  • Purpose Belt 提供 positive metric / cost geometry gg

  • Action–Ledger coupling可能提供 antisymmetric flow ωω

  • 二者兼容時產生 JJ

形式上:

J = g⁻¹ω. (34)

但一般 g1ωg^{-1}ω 不自動滿足 J2=IJ²=-I

需要 compatibility / normalization。

如果可以證明:

ωg⁻¹ω = −g, (35)

那麼:

J² = g⁻¹ωg⁻¹ω = −I. (36)

這可能比直接借 Dirac equation還深。


12. 這樣 Purpose Belt 與 Ledger 各自負責一半

可以形成非常清楚的 hypothesis:

Purpose Belt

給 symmetric positive structure:

g(X,Y)

代表 identity displacement cost。

Action–Ledger closure

給 antisymmetric structure:

ω(X,Y)=−ω(Y,X)

代表 outward/inward conjugate circulation。

如果兩者要求 compatible:

ω(·,·)=g(J·,·),

那麼:

J²=−I.

也就是:

Purpose 給 metric;Ledger closure 給 symplectic orientation;兩者兼容才產生 complex structure。

這個想法我認為比單說「Purpose Belt + Dirac」更精確。


13. 它也重新解釋了我們前面一直碰到的 Flow + Fix

以前我們說:

Flow + Fix

可能是 persistent boundary 的基本 pair。

現在可以更數學化:

Fix → g

identity cost / metric / Purpose Belt。

Flow → ω

oriented conjugate transport。

兩者結合:

(Fix,Flow) → (g,ω) → J. (37)

如果 compatibility 成立:

J²=−I.

這是一條非常漂亮的候選鏈。

而且完全不用四象。


14. 然後「四」才會自己回來

一旦獨立推出:

J²=−I,

那麼必然:

J⁴=I.

所以對任意 XX

X → JX → −X → −JX → X. (38)

這時 quarter-turn fourfold structure 才真正是derived

也就是我們前面一直想要、但沒有資格宣稱的事情:

不是:

四象 → 猜 J2=IJ²=-I

而是:

Purpose/Fix metric


Action–Ledger/Flow symplectic coupling


first-order accountable propagation / Dirac factorization

J²=−I

J⁴=I

canonical fourfold phase geometry.

這個方向科學上乾淨很多。


15. 最值得做的下一步

我會把現在的研究問題精確化成:

Complex-Structure Emergence Problem

給定一個 purpose-bearing self-revising boundary,假設:

A1. Purpose Belt induces a positive-definite identity-cost metric gg.

A2. Action–Ledger closure induces a nondegenerate antisymmetric transport form ωω.

A3. The same identity must propagate locally by a first-order law.

A4. First-order propagation must preserve the Purpose Belt norm:

d/dt g(Ψ,Ψ)=0. (39)

A5. Action–Ledger transport is nontrivial and irreducible.

然後問:

這些 assumptions 是否已足以導出一個 compatible complex structure JJ with J2=IJ²=-I

答案其實是:接近,但 A1–A5 還未必足夠。 一般 symplectic vector space + positive metric 可以構造 compatible JJ,但它未必就是原始 dynamics 唯一指定的 JJ。還需要一個 compatibility/polar-decomposition argument,或要求 generator 的 square 為負 definite。

這正好給我們下一個嚴格推導的切入口。

而你提供的文章自己已經留好了科學防火牆:它明確說 Dirac-like representation 只有在 irreducible doublet、first-order propagation、frame covariance、mass constraint、residual,以及相對簡單模型的 incremental gain 都成立時才應保留;strong version還要求 Γ algebra 和 squared relation真正做出可測工作。(Field Theory of Everything)

所以我會把目前的結論寫成:

Purpose Belt 很可能不是 JJ 的來源;它是 JJ 所必須尊重的 metric。Action–Ledger conjugacy 提供 antisymmetric orientation;Dirac-style first-order factorization則可能迫使兩者結合成 J2=IJ²=-I

如果這條推導真的成立,我認為它會比「persistent boundary 為甚麼有四 phases」更根本——因為那時候 fourfold structure 會變成 J2=IJ²=-I 的 consequence,而不是一個先驗假設。

 


  

© 2026 Danny Yeun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Disclaimer

This book is the product of a collaboration between the author and OpenAI's GPT 5.6, Google AI, Gemini 3.X, NoteBookLM, X's Grok, Claude' Sonnet 5 language model. While every effort has been made to ensure accuracy, clarity, and insight, the content is generated with the assistance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may contain factual, interpretive, or mathematical errors. Readers are encouraged to approach the ideas with critical thinking and to consult primary scientific literature where appropriate.

This work is speculative, interdisciplinary, and exploratory in nature. It bridges metaphysics, physics, and organizational theory to propose a novel conceptual framework—not a definitive scientific theory. As such, it invites dialogue, challenge, and refinement.


I am merely a midwife of knowledg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